English

重视富裕群体的思想政治工作

○短评
2000-05-06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改革开放使一部分人先富了起来,这无疑是大好事。但我们也看到富裕起来的人中,小富即安,富不思进者有之;骄奢淫逸,挥金如土者有之;自恃有钱,目无法纪者有之……而在华西村我们看不到这种现象,由此可见,抓不抓富裕群体的思想政治工作,其后果是截然不同的。

思想政治工作之所以生命所系,是因其对一切工作、一切对象都是必要的。就贫富而言,贫困时期、富裕时期,贫困对象、富裕对象,贫困地区、富裕地区都需要做思想工作,只是内容不同罢了。华西村是全国闻名的富裕村,这里的人们先富了起来,这部分人在发展经济中处于重要地位,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,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,不可否认。社会上还存在着贫困群体,同样要重视研究和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。

告别了谈富色变的年代,研究富裕群体的思想政治工作,就是要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致富观,树立勤劳致富,守法经营的思想;树立先富一步,后求共富的思想;树立富不忘国,扶危济困的思想,树立“致富思源、富而思进”的思想。华西村的做法之所以值得我们重视,其意义正在于此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